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生命之歌公益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 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1235|回复: 36

【原创首发】刘福(小说)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09 17:05:4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平静心灵 于 2018-9-11 19:51 编辑

      刚刚下过雨,路面上还有些湿滑。刘福走在街上,很是惬意。他想就这样走回家,但他不小心左脚踩到了水坑,湿了鞋和裤脚。他想早点回家,好换上干爽的鞋和裤子,便来到对面的公交站。这时,他发现身边站着一个女人,眼睛直钩钩地盯着他,看上去眼神怪怪的,他仿佛觉得身上生了一堆虱子。秋雨过后出奇地冷,这个女人只穿了一件短袖,脚上趿拉着拖鞋。刘福并不去理会这个疯女人,把眼睛看向了别处。
      6路车来了,刘福上车刷卡,疯女人也跟了上去。司机让疯女人买票,她摇摇头表示没钱,司机停下车,大声喊着,要把她赶下去,疯女人流露出害怕的样子。刘福坐在前排,他看不过司机凶巴巴的样子,便从裤袋里掏出一个硬币投进去。刘福看着疯女人,觉得她的模样还挺好看,两只眼睛像水晶珠子似的干净透明,衬托她白皙细嫩的皮肤,给人一种想触碰的感觉。
      刘福的老婆死了六七年了,又没有给他留下个一儿半女。他白天在学校上课教书,晚上回家就是喝酒睡觉,从来没有幻想过女人。老婆死了,他的心也死了,所有的人在他眼里也就没有男女之分了。可是当他看着这个疯女人的时候,尤其是她的皮肤,仿佛有一种色彩在他的眼前流动起来,他觉得这个世界是鲜活的。只是疯女人呆滞的神情,又让他重新进入了灰色世界。他闭上眼睛,把身边的一切都置身事外。
      小区门口有个小超市,他下了公交车,就钻了进去,“老板,来两包烟一瓶酒。”
      超市的女老板正在为作业的事情训斥着孩子,见了刘福,马上换了笑脸迎上去,“得了,晚上想喝两口了您呐。”
      刘福没说话,不知怎的,他对那张笑脸总是感到厌烦,因为那张脸上的眼角有很深的皱纹,衬托得粉底和腮红很不协调,看着怪别扭的。尤其她的身材,站在那里,把超市门口的过道都挤满了。刘福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地站着,等她拿东西。刘福心里很明白,这个胖女人离婚好几年了,一直对他有意思,可是他总想和她保持距离,每次来买东西都不愿意往里多走一步,仿佛害怕沾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。
      虽说他每晚都要在这里买两包烟,但只有周五才会在这里买酒,第二天不用上班,才会喝个痛快。刘福从胖女人手里接过烟酒,转身却撞见疯女人,差点把手里的东西掉到地上。她哆哆嗦嗦站在黄昏里,显得很冷,眼睛直直地盯着刘福,刘福露出不耐烦的神情,告诉她赶紧回家去。疯女人好像没有听懂,只说自己饿,刘福没办法,转身又花两块钱买了一个面包给她,对她说,吃完就回家,别跟着我了。刘福自认为耐心到了极限,可以不管不顾往家走了,可是疯女人仍然在后面跟着他,他走她就走,他停她也停。快到单元门口时,刘福终于忍不住回过头大吼一声,他潜意识中可能认为这个疯女人就像流浪狗一样,呵斥一下就会跑得远远的。谁知疯女人被吓了一跳,蹲在地上哭了起来。刘福慌了神,尽管四下里没人,可他总觉得旁边好像有人看见了,认为他在欺负她。他索性自己跑上楼去了。
      他回到家里,开始煮速冻饺子,冰箱里还有昨天吃剩的半盘猪头肉,正好下酒。当他弄好了饭菜,倒上酒,去拉开窗帘时,无意间从窗口往楼下瞅了一眼,竟发现那个疯女人还在那里,而且还躺在地上,像是昏死过去了。刘福吓坏了,几乎想都没想,就跑下楼去,心里骂道,今天真倒霉,碰见这么一个疯子。
      刘福小心地走上前,用右手食指轻轻试探她鼻下的呼吸。就在这时,疯女人忽然一股脑坐起来,刘福被她这个举动吓了个半死。他一把手把疯女人拽起来,动作很粗暴,你干嘛跟着我啊?疯女人像是受了惊吓,往后退了几步。然后她又像个小孩子似的,轻轻凑上前,抓住刘福的手说,我想你了,我想来看看你。她说话的语气让刘福的心里忽而一软,他觉得自己不该跟一个傻子发火。他问她住在哪,她说就住这,问她家里还有什么人,她说他就是她的亲人。刘福知道什么也问不出来,便决定送她去派出所,但他很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,离这最近的派出所也有十多里地,打车得花20多块钱,小城市晚上又没公交车。看着疯女人站在秋风中瑟瑟发抖的样子,刘福决定先带她上楼,让她吃口热乎饭再说。
      刘福的家很脏很乱,他有多久没收拾过屋子了,他也不知道。疯女人乖乖跟在他后面,经过走廊时,她不小心把一个破箱子碰翻到地上,一堆易拉罐叮叮当当散落一地。疯女人蹲地上捡,动作十分麻利。刘福倒了一盆热水,让她先洗个脸,她照做。刘福打趣说,不知道今天你要来,也没做什么好的,酸菜馅饺子,将就吃点吧,再喝口酒暖暖身子。疯女人怯怯地摇头,只夹起饺子,狼吞虎咽吃起来。
      刘福嫌她的衣服脏,又怕她冷,翻箱倒柜找出老婆当年穿的衣服。老婆入殓时,亲戚们都劝他把衣服烧了,别让老婆在那边冻着。可是他舍不得,这些衣服都新崭崭的,他留下来,也好作个念想。他只是给老婆烧了一堆纸钱,他说到那边可以用这些钱买新衣服穿。刘福对疯女人说,如果不嫌弃死人的衣服就换上吧,她和你体型差不多。疯女人拿着衣服琢磨一会,然后竟然当着刘福的面脱下自己的上衣,雪白的乳峰暴露出来,刘福心里一跳,立马转身去,在公交车上的那种色彩又在他眼前晃动起来,他的心在狂跳,却又厌恶这种感觉,仿佛在乘人之危,他在心里用卑鄙无耻这四个字骂了声自己。等他平静下来再回头看时,疯女人已经穿上了他老婆的衣服,正站在客厅的镜子前,拿着当年老婆用过的桃木梳子,梳着自己凌乱的头发。
      刘福坐下来,看着眼前的这个疯女人,想着自己过世的老婆,心中伤感起来,不免多喝了几杯。他告诉疯女人慢慢吃,自己想先小躺一会儿再安顿这个女人,结果睡着了。第二天早上醒来,他才发现,这个疯女人已经把他家收拾了一遍,走廊那一堆破箱子破瓶罐已经被清理了,床上的一堆空烟盒也不见了,地板变得干净了许多,茶几和书桌的东西,虽然摆放得不是很整齐,但明显与以前大不相同了。这是这几年中家里都不曾有过的景象。一种久违的感觉忽而涌上心头,刘福觉得这才是个家,家里有个女人就是不一样。
      疯女人正在厨房洗碗,刘福看着她的背影,一点也不觉得她傻。他问她昨夜睡在哪里,她说睡在沙发上。她说话时回过头来,侧着脸,傻傻地看了她一眼。刘福忽然生出来一个荒唐的念头,是不是他老婆的鬼魂附在这个疯女人身上了?为什么她从公交站一直跟着他,还说她想来看看他,还穿了他老婆的衣服很合体?他为这样的想法而感到高兴,好像老婆不知不觉又回到了他的身边。
      接下来,很奇怪的事情发生了,刘福把这个疯女人留在了家里。
      第二天吃完早饭后,刘福坚持要把她送去派出所,而疯女人说什么都不肯去,拿出打死也不走的架势。她发疯一样跪下来求刘福救救她,她说自己的父母都死了,男人白天把她关在家里,经常打骂她,连饭都吃不饱,晚上还要和她睡一个被窝。她说完了就哭,鼻涕眼泪一大把,刘福递给她的面纸,也被她撕得粉碎,踩得稀烂。哭完,脸上又出现了呆滞的神情,看着怪可怜的。刘福心里犹豫着,要不要留下她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很自然地相信她说的一切都是真的,尽管她是个疯女人,现在弄成这样已经很可怜了,如果决意把她送回去,也显得太绝情。
      刘福的同情心开始强烈地爆发了,他想留下这个女人,他想帮助她,保护她。不就是一天三顿饭嘛,他刘福还是有能力供养的。
      刘福还是照例每天上班下班,在办公室里和同事话也多了起来。有些同事打趣他说,是不是枯木逢春了?“哪有的事儿!”他这么说时,自己也心虚,好像他真的撒了谎。刘福是初二年级组的班主任,教育教学工作一直做得很好,只是为人比较木讷,有几次晋升的机会,都因为没有在领导面前“好好表现”,都失去了。这几天他的心里很不安,仿佛有人看透了他的心思,就像他偷着藏匿了一件宝贝,迟早会被人发现。
      自打把疯女人留在家里,刘福再也没有去胖女人的超市买过烟。他下班会直接去菜市场,鲜肉蔬菜和各种水果换着样买。胖女人见他两只手拎得满满的,就站在超市门口和他阴阳怪气地说话,但他好像没有听见一样,匆匆走了过去。他仿佛忘记了世界上还有这个胖女人。
      刘福白天上班也不锁门,他想反正家里也没啥值钱的东西,疯女人想走随时都可以走,可是她就是不走,虽然她的情况总是时好时坏。那天刘福买回来一只活鸡,准备周末炖个鸡汤,给她补补身子。这几天就先放在厨房,喂点粮食。可是刘福晚上回来,却看见厨房里满地的鸡毛,而鸡还活着。疯女人把活鸡按到脸盆里,非要给它洗澡。那只鸡已经被她弄得半死不活了。刘福没有责备她,直接把鸡杀了。刘福喂她喝鸡汤,她一直拍手傻笑,说自己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汤。刘福为她揩去嘴角残留的汤汁,忽然觉得心里很踏实。
      疯女人好的时候,会帮他择菜洗菜,刘福负责下锅烹炒,这样的配合仿佛是一种天生的默契。她犯病时会自言自语,刘福仔细听着,猜测到她心思时便顺着她说,猜测不到就老实听着。但很多时候他们都不说话,只是干着各自的活。刘福始终怕哪句话说错了刺激到她,他没有忘记她是一个精神病人。疯女人恢复正常时,还会帮他收拾家。刘福下班回来,看到干净明亮的客厅,心情就很好。不像他一个人在家的时候,窗帘总是拉着,那时候他讨厌耀眼的阳光,因为能让他感觉到屋里的脏乱。就像一只猪永远睡在猪窝里,白天晚上根本没有什么区别。现在这个疯女人的出现,让他感觉到白昼的意义,感觉到了阳光照耀的温暖。他开始变得爱说话了,爱回家了,因为家里有人在等着他做饭。
      有这些就够了,还需要什么呢?
      疯女人吃饭时已经不像那天那样狼吞虎咽了,她吃得很少,吃得很安静。只是她看刘福的眼神很涣散,像是不认识他似的。有时,她独自坐在沙发上,抱着枕头不说话,一副黯然神伤的样子。刘福静静地看着她,经常猜测这个女人到底经历过什么,可是知道这些有什么用呢?刘福知道她的眼里没有他,而且永远也不会有。刘福心里有些失落,自己回到卧室里睡下了,把她孤零零地留在沙发上。
      睡到半夜,刘福起床想去小便,忽然发现疯女人坐在他的床边,披头散发的样子,跟鬼似的,而且是一丝不挂。刘福心里很紧张,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,但一种本能的冲动使他抱住疯女人,疯狂地吻起来。疯女人没有反抗,她痴痴傻傻地笑着,仿佛像小孩子得了一件宝贝似的,很开心。但是刘福的激情遇到这种笑声,瞬间就冷却了。他整个人瘫软下去,心里仿佛听到有个人在骂他是畜生。
      转眼十多天过去了。这天晚上,刘福和疯女人刚吃完饭,就听见咣咣有人敲门。刘福开门,只见门口站着三个警察。一个警察说,有人举报,他把患有精神病的女人拐到了家里。刘福知道这事是胖女人干的。他二话没说,换件衣服就跟了出来。疯女人也被带走了。警察经过查实,刘福并没有与疯女人发生性关系,不过仍然有拐带嫌疑,就批评教育了一通,然后放了他。这事很快让学校领导知道了。领导说,出了这种事,刘福再也不能为人师表教书了,便安排他到学校的后勤工作。
      刘福回到家,家里还是那晚他和疯女人离开的样子,只是再没个人影儿。他满身疲惫地躺在沙发上。记得父亲生前常说,给他取名刘福,就是让他要留住福分。可是当他想起疯女人时,他忽然觉得自己没能留住这个福分。
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17 17:49
  • 签到天数: 275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8 10:4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小说从结构、细节描述和情节发展,无不妥之处。从深一步来剖析,作品揭示了一个不走运的小人物的命运,真实、朴实、自然。作者并没有用自己的神笔来改变或者虚拟什么,体现出这篇小说的真实性和代表性,是一篇接地气的优秀作品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5 00:00
  • 签到天数: 62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09 19:27:4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故事的发展很有层次,很精彩很美好,只是结局却很是凄凉…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09 19:5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文笔很细腻。预祝取得好成绩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09 21:4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     要是我,这么好的女人,打死也不让走…………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2018-9-25 14:47
  • 签到天数: 1001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0 12:22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刘福好名字   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
    2018-9-25 14:53
  • 签到天数: 249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1 06:2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妹妹果然出手不凡!祝取得好成绩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1 20:41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好作品。代表了此次征文的水准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1 21:48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故事很好哦,妹妹加油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2 06:25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构思独特,细节跟进的自然,人物刻画深刻到位,给人的思索有久久的回味。好小说就是这样写出来的,祝取得好成绩!!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2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琦迹 发表于 2018-9-9 19:27
    故事的发展很有层次,很精彩很美好,只是结局却很是凄凉…

    人生如意的事情太多了……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3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函数 发表于 2018-9-9 19:58
    文笔很细腻。预祝取得好成绩。

    谢谢来读!敬茶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4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飞鸟 发表于 2018-9-9 21:40
    要是我,这么好的女人,打死也不让走…………

    可是你没遇到,遇到了也不见得能留住……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5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能不能留住福分是天意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王鸿 发表于 2018-9-11 06:26
    妹妹果然出手不凡!祝取得好成绩!

    谢谢姐姐。看到你的回帖总是很高兴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9-24 08:41
  • 签到天数: 89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2 08:56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老大山人 发表于 2018-9-11 20:41
    好作品。代表了此次征文的水准。

    谢谢!你写得也不错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 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闭

    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    QQ|手机版|Archiver|生命之歌公益网 ( 辽ICP备14001418号-1  

    GMT+8, 2018-9-25 15:49 , Processed in 0.182700 second(s), 27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生命之歌公益网 Licensed

    © 2005-2014 Song of life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