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生命之歌公益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 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683|回复: 16

【原创首发】打鼠英雄后传(小说)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09-15 12:50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言雪 于 2018-9-15 13:39 编辑

打鼠英雄后传
/言雪
    我一直对时间的年龄属性百思不得其解,按照许多过来人的经验来看,时间是一位生来就雪鬓霜鬟的老者,不然怎么会有“纵使时光垂垂老矣”呢?可是我看他又很年轻,年轻到“健步如飞”的境地,不然怎么会有英文“how time flies”呢?
      这个开场白好像忒文艺了,但是你要是认为我接下来讲的故事也是这么文绉绉的,……呃……好吧,随你怎么认为。去年文尽管好像挺精彩,可是如果你家闹老鼠,你就是把那篇文从头到尾连读三遍,大抵上,老鼠该闹还闹;但是,如果阁下看了本文中的主人公是如何灭鼠的,说不定,你也能学会灭鼠。
      从去年的事态发展状况来看,老鼠的猖獗似乎是被制止了,然而,正当大家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时,老鼠们肆无忌惮地二次进犯了。
      熟知故事前篇的看官们一定知道,姑娘们用石头、木棍之类封锁了老鼠们的交通要道, 之后她们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宁静。殊不知,这宁静是短暂的,局部的,浮于表面的。可恶的老鼠们也从先前的室内“各个击破”变战术为室外“围剿”了。
      固打鼠英雄也,而今安在哉?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How time flies~!时维九月,序属三秋。时间果然是在飞逝,一转眼就到了深秋。潦水尽而寒潭清,烟光凝而暮山紫。素华与琳垚散步于门前小院,院虽然不大,却处处可感受到勃勃的生机。地上很多野草大概是错把萧瑟的秋风当成了和煦的春风,争先恐后地不合时宜地从砖缝里脱颖而出,却不知等待它们的只能是无言的结局了。 所以除了天寒地冻的隆冬时节,这里总是蓊蓊郁郁的,比夏天还夏天。   
      两个姑娘所到之处,无不洒满欢声笑语。突然之间,一阵潺潺的水声插进了她们的欢笑。琳垚这个傻大个儿,她肯定是双眼被野草所蒙蔽,把此处当成了夏季的琅琊山;素华就要聪敏得多,她马上意识到此时此地似乎不应有小溪流动声,于是她开始寻找响声的来源。
      四周的野草丛欣欣向荣,素华双手拨开野草丛站到了一小片开阔地去。因为当时满眼满目皆野草,她就只能开始听音辨方位了。只见她慢慢猫下腰,弓起背脊,四处听了一会,又用两只细胳膊撑住地,膝盖和小腿也撑住地,呈现出一个“OMG”样的“跪卧”姿态。然而这还不算完,最后她的头部慢慢下降、下降,这时整个人的造型非常诡异,大家可以脑补一下“耳朵贴地,屁股朝天”的感觉。
      一双小黑眼睛在幽黑的地方阴阴地看着她们。
      素华以其诡异听了一会儿地表后,起立拍土,很潇洒地跺着脚对琳垚说:“找到了,就是这里。”
      琳垚一看,这是一个一米见方的石墩,石墩上还有两个不明金属把手,仿佛在暗示着这石墩可以移开,底下装着什么就不好判定了。这个石墩距离主体建筑对面废弃的小房子比较近的地方长满了青苔,其他地方则满是泥土,这一切,等于昭告天下:已经多年无人至此了。   
      这时,一个胖胖的身影腆着大肚子出现在了女工卧室的门前。
      “骚人赵,快过来,这儿有事需要你帮忙!”草丛里伸出四只手。
      骚人赵几步跑过去,顺着女孩子们手指的方向往里看,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      “哎!你猜我们发现了什么?一个墓穴入口!一个暗室通道!一个土匪窝点!一个宝藏埋藏点!嗐,反正特值钱!”琳垚激动得满脸通红,想到哪里,就脱口而出到哪里,“我要给山西省文物局打电话,我要给省电视台打电话,我要给山西晚报打电话!”琳垚兴奋地大叫,她已经有点口不择言了,飘飘乎不知何所来,渺渺乎不知何所归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“真的吗?那我要是帮了你们,可不可以把钱财分我一半?那样,我就可以买芝士蛋糕、麻辣鸭脖、盐酥炸鸡还有各种烤串、烤鱼……”骚人赵边说边流哈喇子。
      “分你一半?就一点小忙,你也真敢要!张口就要对半分!”
      “那……四六也行。”
      “二八。你二,我们八。”
      “太少了,三七吧?”
      “二八。”
      骚人赵迅速在脑子里权衡了一下,“好吧,成交。需要我干什么?”
      “拉开。”女孩用脚尖指指石墩,淡淡地说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骚人赵没有说话,直接抖动着一身的肥肉,加入到了寻找宝藏的队伍中。
      一双小黑眼睛在幽黑的地方阴阴地看着他。
      他站在石墩跟前,扎紧裤子,双脚开立,如举重运动员一般摩拳擦掌数次,就半蹲下伸手去拉那两个金属拉手,同时从嗓子深处发出一声轻微的“哎”。
石墩微微晃了一下,很快就纹丝不动了,一点面子都不给。
      骚人赵不得已,只能改变方针为平移。他喘了几下,然后弯下腰,双手拽住金属拉手,同时双脚向后撤。这次果真,古老的石墩果真被打开了!
      除去石墩的内容真的是一个洞穴,黑漆漆、阴冷冷的,向外冒着寒气。
      “我的天啊!这是什么鬼?”三个人把脖子伸得长长的,但没有人敢走上前去,都呆在两米开外一动都不敢动。
      “你下去看看,拍几张照片给我们。”琳垚用脚背拍拍骚人赵的腿肚子。
      骚人赵没说话,低下头审视自己很粗的腰围。石墩子和洞口的形状都是近似正方形(是标准正方形也说不定),如果那石墩子的边长为1m,这个大洞口的边长目测为0.7m,以骚人赵的大肚子来看,实在是进退两难啊!算了算了!
      正在他们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,迁客张出现在了女工宿舍院的门口。两个女孩激动异常,用草丛中伸出的手鼓掌,“啪啪啪,啪啪啪!”表示欢迎他来帮忙。
五分钟后,迁客张就腰间系条绳索,被骚人赵下放到了那洞里。素华和琳垚踮着小脚溜过去,目光好奇地追随着迁客张的脚步。
      洞不深,只能放下两个迁客张。一个迁客张姑且算作一米八,两个三米六差不多。迁客张点亮手机一照,冲着上方喊道:“好——停!哎呀妈呀,怎么这么多管道?”管道!
      现在知道了,这其实就是一个容纳下水管道的窨井。这与琳垚预期的结果大相径庭,人们倍感失望。
      骚人赵冷下脸来,准备打道回府。剩下迁客张一个人在冰冷的井底痴心绝对地呐喊着:“赵,快拉我一把,让我出去呀!里面好冰啊,我鞋都泡了水啦,好刺骨啊啊啊——嚏!”
      一双小黑眼睛在幽黑的地方阴阴地看着他。
      现在井边上就只有素华一个人了,素华小心地说:“张,我刚才是听见井里有流水声才过来的。麻烦你在出来之前帮我们检查一下,有没有哪根管道破裂或者断开了的,漏水的?说实话,女生宿舍这边已经停水快一个礼拜了……”
      迁客张一脸震惊:“什么?你们女生竟然七天不洗澡?七天不洗便池?七天不洗碗?”
      素华有点愠色了:“好啦好啦,你以为水只有宿舍里有啊?厂里就没有了吗?公厕里就没有吗?”
      迁客张一脸难以置信:“什么?你们女生竟然在公厕里洗碗?”
      素华一扭身走了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女工宿舍院里充斥着惨绝人寰的呐喊声,就好像点名一般先把所有人的名字喊一遍,然后又像卖芝麻糊的大姐一样:“嘿——————各位!”又像讨债的一样喊道:“现在已经一个小时了呀,我可不能再拖了!”他面前的三个大门闭得紧紧的,里面的人都假装没听见,各干各的。任凭他在外面鬼哭狼嚎。
      一双小黑眼睛在幽黑的地方阴阴地看着他。
      素华出来扔垃圾,路过那窨井时,往里瞟了一眼,正巧和迁客张的目光对上。这一次,还没等素华问,迁客张就主动地、态度很好地给出了答案。
      迁客张:“我刚才看了,你们的进水管有一节是pvc材料的,原本也是很结实的,可惜现在被老鼠给咬断了。”
      “哦,进水管断了,所以家里没有水。”素华重复着念叨,“好我给你喊赵去,你等着啊。”
      骚人赵在琳垚房间刚刚享用完一包虾条,正在满足地舔舐手指,然后走出门去,准备回男工宿舍。迁客张可算逮住了,他甚至承诺,只要骚人赵肯帮他出去,他就请骚人赵一顿肯德基,还要由着他点。
      肯德基老头在上庇佑,总算让这帮不省油的灯安全着家、各得其所了。
      事情似乎到此为止了,然而,还没完。素华忧愁地望着垃圾桶里的一个个空了的矿泉水瓶,终于下定决心要把残缺的管道补全。但是用什么办法可以教训那帮老鼠呢?素华咽不下这口气。
      姑娘们去管材店买了一根弯弯的pvc管子和两个接头,正喜气洋洋地往回走的时候,素华突然提出,她要买一瓶蜂蜜、一瓶色拉油和一瓶盐,还要一把刷子和保鲜膜。小楠笑道:“素华,我发现你自从打开了那口井以后就变得神神道道的。”红红说:“对呀,我也想说来着。素华姐现在是动不动就叹气,都不跟我们耍笑了。”改华悄悄地说:“你说这井里会不会有药?能把人弄成精神病那种。”琳垚说:“对对对,我看过书,据说埃及金字塔里就有一个棺材,打开以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疯了,人们说他们是中了‘法老的诅咒’!”所有的姑娘都觉得后背发冷。
      回到宿舍,素华把蜂蜜、油和盐放在一个器皿中,然后开始大力搅拌。又把保鲜膜裁成一条条的。等盐化开后,素华又把搅拌物用刷子均匀地往保鲜膜上厚厚的刷了一层。
      姑娘们躲在门背后密切地关注着。改华说:“天!素华姐这是要干嘛?”琳垚说:“有一种巫婆就专门做这些奇怪的食物。”凤仙给了她一下:“不要渲染这些神神鬼鬼的!”
      过了一会儿,骚人李带着扳手、长绳等工具来了,他要给女工宿舍换进水管道,帮助女工们结束长达一周之久的“上甘岭”的生涯。看来,他之前做了充足的功课,腰间系上绳索不说,他还带了一个男工——迁客王,用来在结束时提他上来。
      应素华的要求,他把涂了蜜油盐的那一面抹在金属管道上,又用保鲜膜盖住以防止蒸发,最后又在保鲜膜的外面沾了几下,当诱饵。
      时值深秋,再过几天,冬雪就要降临。时间老人再次发挥他的威力,一飞逝就飞逝到了2017年冬至后。数九寒天,冰天雪地……
      数双小黑眼睛在幽黑的地方阴阴地看着她。
      素华拿根棍子往那金属管道下面一捅,顿感软绵绵的一排,得!这就不用再说了,事实胜于雄辩,那软绵绵的东西相信我不说你们大家也知道是什么吧?冬天老鼠们找不到吃的,去金属管道上偷嘴充饥,却不知道,冬天裸露在外的金属有多厉害。哈尔滨的天桥上明确规定冬天不能舔栏杆,一个道理。
      哈哈,想到老鼠们死无葬身之地,不光女工,男工们都对素华产生了无比钦佩的感觉。(全文完)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09-15 14:08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拜读老师的佳作,感谢您的分享。学习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09-15 15:19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好人,你不打鸟,我才有胆回帖。就想说,太精彩了………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09-15 15:51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嗯可以出个打四害系列了,蚊蝇小强强排着来,赞!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擦汗
    2019-2-13 14:29
  • 签到天数: 1086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5 16:53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拜读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5 18:2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叙述幽默风趣,故事很精彩,读后很开心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5 20:13:5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生命中的太阳 发表于 2018-9-15 14:08
    拜读老师的佳作,感谢您的分享。学习了。

    谢谢,您太客气了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5 23:43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飞鸟 发表于 2018-9-15 15:19
    好人,你不打鸟,我才有胆回帖。就想说,太精彩了…………

    天呐!鸟鸟那么可爱,怎么可以打鸟鸟?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5 23:47:3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叁思 发表于 2018-9-15 15:51
    嗯可以出个打四害系列了,蚊蝇小强强排着来,赞!~

    除四害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5 23:50:0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月下松 发表于 2018-9-15 16:53
    拜读

    您甭客气。。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09-15 23:56:3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群芳 发表于 2018-9-15 18:29
    叙述幽默风趣,故事很精彩,读后很开心

    谢谢来访,更谢谢点评。你开心我快乐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09-18 19:20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哇写的太好了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9-6-26 11:50
  • 签到天数: 110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22 17:29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言雪姐姐文笔了得,小说趣味生动,别出心裁,妹妹佩服!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9-6-27 06:37
  • 签到天数: 1175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09-25 13:0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妙趣横生的感觉,读起来很舒服,喜欢这样的文字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10-01 18:3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哇厉害了……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 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闭

    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    QQ|手机版|Archiver|生命之歌公益网 ( 辽ICP备14001418号-1  

    GMT+8, 2019-6-27 08:31 , Processed in 0.184713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生命之歌公益网 Licensed

    © 2005-2014 Song of life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