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生命之歌公益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 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269|回复: 19

[娱乐] 李四取妻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发表于 2018-10-23 04:58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 新寨镇上有个厨师叫李四,他身怀绝技,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大厨师。
这一年,李四二十二岁了,个头不高不矮,不胖不瘦,品貌也很端正。不少未婚的姑娘总以爱慕的眼光看着他,村里的李大妈为他介绍了几个姑娘,他都没有看上眼。李大妈生气了:“你这个小兔崽子,这个不行,那个看不上,你要找个啥模样的?难道你要找个仙女不成?”李四笑了笑说:“大妈,您别生气,是我的姻缘还未到。”
离新寨镇十里外有个桃源镇,镇上有个刘员外,家里很有钱。他听人们说新寨镇的李四身怀绝技,厨艺了得,他总是不相信,李四又不是神仙,不放肉就能做出有肉味道的菜肴来,真是吹牛都不打草稿。
不久后,刘员外遇到了一件难事。这天,刘员外十二岁的独子刘俊闹着要吃鱼肉,因为平时娇生惯养,想吃什么就要吃什么。而此时正值寒冬,河面上结了厚厚的冰,人都可以在冰上行走,到哪里去弄鱼?刘员外说宰鸡宰鸭给刘俊吃,他就在地上打滚说:“找不到鱼做鱼肉面,我就不起来。”
刘员外无计可施,只好让下人赶着马车去请李四。
李四来到刘员外家,刘员外一看是个年轻小伙子,心里直犯嘀咕:他真有绝技吗?暂且让他试试吧。
俗话说: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。李四还真不含糊,不大一会儿就做出了一碗热气腾腾带有鱼肉味的面,上面还撒了一些绿茵茵的葱花,那诱人的香味飘满了一屋。
面煮好以后,小少爷急不可耐地迎上来,抢过面来大口大口地吃,并啧啧称赞道:“这面好吃,比放了鱼肉的面还好吃,真好吃,太好吃了!”刘员外闻着那香味,也馋得差点流下了口水。而此时,谁也不知道,站在一旁看热闹的刘家小姐目光热热的,不时地在李四的脸上飘来飘去的,心想:这李四不仅有手艺,人还长得那么俊,我要嫁给他。想到这里,刘小姐脸上不由得泛起一阵阵红晕。
李四走后,刘小姐茶饭不思,昼夜难寝,不是念叨鱼肉面好吃,就是念叨李四娶媳妇了没有。刘员外说:“你这小丫头,人家娶不娶媳妇关你什么事,真是瞎操心。”倒是刘太太心里明白,这丫头八成是看上李四了,害了相思病,若把她许配给李四,那可是门不当户不对啊。老爷不会同意把他的宝贝女儿嫁给李四。再者,这宝贝女儿嫁给穷人,她能过得惯苦日子吗?
几天过去了,刘小姐日渐消瘦,精神越来越差,甚至连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。刘员外急得手足无措,只要听说哪个医生医术高明,就都去请来给刘小姐看病。一连请了几个名医,个个都说这是心病需要心药医,普通药物是不起作用的。刘太太更是急得嘴上都起泡了,整天以泪洗面,一个劲地催刘员外快点想办法,她就这么一个宝贝闺女,要是闺女有个三长两短,她也不想活了。
刘员外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,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闺女下嫁给李四了。可把闺女嫁给李四,也不能便宜了这小兔崽子,一定要让他把绝技交出来,好让刘家有享不尽的口福。刘太太也觉得这办法甚妙,但是,刘员外有言在先:“必须是男方来女方家提亲,绝不能女方主动找男方,否则有辱列祖列宗。”刘太太想了想说:“我去找个媒人,让她去跟李四父母说,她为李四介绍媳妇,但不能说是我们叫她去的,只要媒人把这事办好了,就给她赏钱,你觉得咋样?”刘员外点头说:“行,就这么办。”
媒人来到了李四家,李四的父母问:“是谁家的姑娘?”媒人说:“是桃源镇刘员外家的小姐。”李四的父母一听,头就摇得像拨浪鼓:“人家是大户,有钱有势,而我们穷家小户的,人家咋会把小姐许配给我们这样的人家呢?你不要拿我们开涮了。”
李四一听媒人为他说的媳妇是刘小姐,高兴极了。自从他去刘员外家见到刘小姐后,心里就一直念念不忘刘小姐的音容。可他听父母这么一说,也觉得父母说得对,于是就对媒人说道:“大姨,还是算了吧,人家是千金小姐,我高攀不上,还是请你帮我介绍一个跟我家条件差不多的姑娘吧。”
“你们多虑了。”媒人说,“这刘员外不是欺穷敬富的人,他挑选女婿的标准不是看家庭富不富,而是看人品、本事。我觉得李四符合刘员外的择婿标准,就来帮他介绍这门亲事了。”李四的父母说:“既然如此,就请你为我们的儿子去刘员外家提亲吧。”
媒人满面笑容地回复了刘员外,刘太太很是满意。刘员外说:“初四,你带李四来我们家,我们有话跟他说。”媒人说:“行,我后天就带他来见您和太太。”
到了初四,媒人带着穿戴整洁的李四来到刘员外家。刘员外说:“上次见面,我和内人都觉得你是个好小伙子。你父母请人为你来提亲,我和内人都没有意见,只是把女儿许配给你,我们还有个条件。”李四说:“您说吧,只要能娶到小姐,不要说一个条件,就是一百个条件我都同意。”
刘员外说:“这个条件就是教会我儿子你的做厨绝技,咋样?”媒人一听,刘员外要李四把绝技传给他儿子,这不是为难人吗?李四会同意吗?不料李四犹豫了一下说道:“没问题。但必须是我来迎亲的那天,我才……”
“行!”刘员外不等李四把话说完就回道,“那天就那天。”媒人一听大喜过望,这事成了。
刘小姐知道父母把她许配给李四后,饭也吃得下了,觉也睡得着了,病很快就好了。
转眼间婚期就到了,刘家张灯结彩,盛宴款待亲朋好友。李四骑着高头大马,披红戴花,领着花轿在一阵鞭炮声中来到了刘员外家。
按照约定李四要先向小少爷传授绝技。刘员外感到很纳闷,这么高超的手艺如何能够一教就会?他们三人一起走进厨房,只见李四从衣兜里掏出几块毛巾,上面各绣着鸡、鸭、鱼等图案,然后让刘员外父子分别闻了闻。
刘员外父子两人不闻则罢,一闻惊诧不已,毛巾上绣什么动物就有什么动物浓烈的肉香味,绣鸡的毛巾有浓烈的鸡肉香味,绣鸭的毛巾有浓烈的鸭肉香味……
刘员外赶紧问:“这是咋回事?”李四笑了笑说:“您老人家别急嘛,您听我慢慢道来。这刺绣图案哪有什么蹊跷,其实是我把鸡鸭鱼肉这些食物煨成浓汤,将毛巾放在里面先煮一个时辰,拿出来晾干,然后把晾干的毛巾放进浓汤里再煮一个时辰,再拿出来晾干。就这样反复若干次,最后原汁就渗透进了毛巾,用时只要把毛巾放在锅里煮一煮,味道就出来了。上次给小少爷做的鱼肉面就是用鱼毛巾汤做的。”
刘员外听了,像吃了大亏似的杵在那里,好半天才摸着李四的头说:“小子,就这么回事?真便宜你了!我闺女这就交给你了,你可要善待她呀,如果让她受了委屈,我可饶不了你!”李四连说:“放心吧,岳父大人,我一定会好好疼爱小姐的。”
在鞭炮声中,在接亲送亲队伍的簇拥下,李四高高兴兴地带着新娘回家去了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2018-11-16 10:32
  • 签到天数: 655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3 10:3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这样卫生吗?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3 11:37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您别生气,是姻缘还未到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11-16 06:31
  • 签到天数: 95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3 17:2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也感觉不卫生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3 19:26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光棍厨师做结婚席_____越做越来气………………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8-15 10:57
  • 签到天数: 338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3 20:53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哈哈,还有鱼毛巾汤这回事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3 21:48:4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紫玉玲珑 发表于 2018-10-23 17:20
    我也感觉不卫生。

    只是一说,道底如何,不清楚。。。。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3 21:49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飞鸟 发表于 2018-10-23 19:26
    光棍厨师做结婚席_____越做越来气………………

    鸟兄也来兩手?????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11-16 06:31
  • 签到天数: 95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4 16:46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镜中花水中月 发表于 2018-10-23 21:48
    只是一说,道底如何,不清楚。。。。。

    只是传说吧,不太可能是真的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4 16:58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紫玉玲珑 发表于 2018-10-24 16:46
    只是传说吧,不太可能是真的。

    真真假假,真假难分。。。。。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2018-11-16 06:31
  • 签到天数: 959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4 17:10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镜中花水中月 发表于 2018-10-24 16:58
    真真假假,真假难分。。。。。。

    传说可以随意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4 19:3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传说,,,心中的一个美好向往。。。。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2018-11-16 10:32
  • 签到天数: 655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5 10:54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镜中花水中月 发表于 2018-10-23 11:37
    您别生气,是姻缘还未到

    这种饭谁敢吃?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慵懒
    2018-11-16 10:32
  • 签到天数: 655 天

    [LV.9]以坛为家II

    发表于 2018-10-25 10:55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就是,就是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10-25 12:12:3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甜歌 发表于 2018-10-25 10:54
    这种饭谁敢吃?

    姜太公钓鱼呀。。。。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 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闭

    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    QQ|手机版|Archiver|生命之歌公益网 ( 辽ICP备14001418号-1  

    GMT+8, 2018-11-17 00:05 , Processed in 0.207919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生命之歌公益网 Licensed

    © 2005-2014 Song of life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